這部果然夠晦澀的,偏偏我就喜歡看這種動畫??
看到一篇寫的不錯的劇情簡介
引用貼上來分享推廣....

出處 獵遊論壇
作者 水兒寶寶

下面說的博卡就是牧歌=w=

第1話 「メロスの戦士」 旋律战士

登场人物:博卡,机械店的老爷爷,黑船先生,霍鲁,小夜子,忘却的旋律

经典场面:霍鲁骑着公车,霎时间变成了牛车!与黑船在狭小的高架公路下展开激烈的战斗。配著詭異又激昂的小提琴旋律,霍魯那反謅的嘴唇……博卡目睹了這一切,並成為了旋律戰士。

名言收錄:「為什麼你們會忘記呢?為什麼能忘記過去而活著每一天呢?」

標題解析:看到妖怪的人都會變成石像或者人偶,而旋律戰士乘著自己的機車與妖怪戰鬥著。为了寻找忘却的旋律



第2話 「長い放課後の始まり」 漫长的放学后的开端

标题解析:由于眼睛妹被绑,放学后博卡协助黑船先生一起击退了霍鲁。在妖異的舞臺上,整個房間都成為了一頭牛。當霍魯被擊敗,牛車也隨之消失。劇集落幕,霍魯慢慢的沉入舞臺下。而這一切只是博卡成為旋律戰士,踏上旅程的導火線。也是整個故事的開端。



接下來的三集都是白夜岬編
這個是他們來到的第一個妖怪聯盟的管轄地

第3話 「白夜岬」

登場人物:惠子小姐,小Q

經典場面: 1。紅色的燈光下,驟然從天空降落的巨大白蛋!展開翅膀的瞬間,天使的雕像也身首異處,重重的摔落在地上。小Q和小夜子不停的逃跑卻始終在原地!頭頂上的大鐘與小Q忽然重疊,樓裏的窗戶竟然全是她們逃跑的身影~多麼詭異的場面啊。
2。從上看下去的紅色樓梯,紅色頭髮的美麗妖怪。被扔掉的傘柄上,竟然有老婆婆的一截手臂!?這裏我始終不明白,或許她本身就是兩重身份。在一片黑色和一片紅色中輕盈的奔跑著。“夢裏,我兒子哭泣了。”被一群人阻截之後,突然從她的身體裏鑽出了許多蛇,最可怕的是,她的頭突然與身體分離,托著她的頭的竟然是老婆婆的手?而那些人也都變成了石像。

具有象徵性意義的物體:
天使的雕像——反復出現在這一集裏面,代表的可能有兩重含義,一是作為神一樣的存在注視著這一切,二是代表那些被祭祀的小孩子,他們無辜又迷茫的眼神,以及最後那個在旅店裏的雕像,伸出手來求救的姿態。
人偶娃娃——代表觀光這個白夜岬的客人。不停的從車子裏面出來的情景,可能暗喻那些只顧追求顧客的旅店膚淺的目的。
戴眼鏡的中年人——這是第一次出現,以後還會經常出現,代表著具有庸俗思想隨大流的城市人,他們無論事情正確與否,都盲目的追隨下去,也不管是否有意義。只是像行屍走肉般的活在這個城市裏。

名言收錄:「旋律戰士在這個社會是沒有意義的,你可能很想和這個城市的妖怪作戰,可是就算這樣你也無法讓任何人高興。」



第4話 「モンスターユニオン」 妖怪联盟

经典场面:惠子在这一座桥,看着对面的桥上发生的事情,妹妹的出生,父母的不满。以及自己喜歡的男友被妹妹奪走,終於她丟棄手中的布娃娃……來到海邊她決定投靠妖怪聯盟。“我討厭,與我無關而幸福著的美麗大海。我討厭,與我無關而幸福著的美麗白雲。我討厭,與我無關而幸福著的這片藍天!如果早晨不再到來就好了!!”身後突然伸起的巨大燈塔,從此這裏變成了白夜岬。

具有象徵意義的物體:
布娃娃——代表人的內心,脆弱和美好的嚮往。
面具——每個妖怪使者都配備的東西,個人認為可能是代表人在不同的場所需要準備的不同面孔。



第5話 「君に届く声」 传向你的声音

经典场面:博卡战胜机械怪兽之后,霎那间灯塔倒塌,真正的白天终于重现!被打倒的机械怪兽,衬托着升起的太阳,那怪异的背景音乐(有种走音的感觉),展现出的竟然是一幅华美的图片?!博卡在一阵一阵唾骂声中颓废的离去……而当惠子小姐像妹妹连声道歉后,刷的一声小Q只是将布娃娃撕碎了(或许这个代表无论如果她都不原谅姐姐吧?)

名言收錄:「明明是自己決定的,選擇的,但是要想繼續做下去,只是繼續做下去,就相當難了…」

標題解析:這裏是指眾人對旋律戰士的態度傳到了博卡的心中,而他自己的願望也清楚地傳到了自己心中。最後一幕與忘卻的旋律的對話或許也說明瞭博卡“傳向她的聲音”。



鼠講谷編
第6話 「鼠講谷」

登場人物:天藍,彥山繪市,美莉,遠音
看到這一編的時候我才發現了一點,每個場景都有一些紅色。好像油漆又好像血……樹間,
牆上,就連房間裏,窗臺下都充滿了紅色的血。

經典場面: 1。我想這一話最令人眼前一亮的應該就是天藍的出現,藍發藍眼的男孩,用自己的手堵住大壩的缺口,防止整個大壩崩潰。無論誰應該都認為這是美麗無比的一幅畫吧。(順便還要提一下,後來在夜晚,天藍獨自站在大壩時,從他身邊穿過的無數隻老鼠……那真是有點起雞皮疙瘩啊,因為老鼠是夜晚工作的……)
2。在這一話裏面還經常出現長時間走路的畫面。小夜子獨自離開時,以及繪市帶著博卡去大壩那兒,都是很長時間的行走畫面。場景不停的更換,可是視角卻不變。人物從畫面的一邊走向另一邊直到看不見。感覺上是為了給我們聽背景音樂,因為背景音樂結束,正好走到目的地。不過這樣的解釋大概太……(眾人:pia~~)也許是為了讓我們注視到山谷的地形以及漫山遍野的紅色。

具有象徵意義的物體:
算盤——用算盤來代替電腦,或許意味著時代雖然在前進,可是思想卻無意中倒退。
機械鼠——雖然是討厭的東西,可是人類還要自己把它製造出來?世間許多惡態大多是人類自己創造的吧。

名言收錄:「他像被釘在牆上一樣站在這裏的姿態,就是一件完成的美術品。無人知曉的,在世界的一角被巨石封印著的天使。可是他太完美了,以我拙劣的繪畫技術,連這美麗的一半也畫不出來。」



第7話 「鳴弦」
這一話裏面的遠音放的小提琴曲非常好聽,不過我只覺得耳熟,卻沒有想起來名字。知道的大大可以告訴我。

經典場面:鸚鵡到美莉的房間傳話那一幕。鸚鵡和美莉相互變大移動,突然出現會眨眼的人偶,以及代替鸚鵡笑的丑角娃娃,還有看得不怎麼明顯卻確實在美莉身後出現的兩個吊線人偶,並用手搭在美莉的背上。雖然我並不怎麼切實的明白這一場景的真實含義,但卻明顯的感覺到了美莉的悲哀以及她過去的貧窮生活,至今仍舊困擾她……每個人物都有自己的辛酸和壓抑。

具有象徵意義的物體:
鸚鵡——前幾話就出現了,這一話特別顯眼。鸚鵡是妖怪大人向妖怪使者傳達資訊的工具,也可以用於使者之間傳達資訊。通常一針見血的說出使者不為人知的心理陰暗面……

名言收錄:「看,一根木頭那麼容易折斷,但是如果這樣和一根鋼箭放在一起,木頭或者箭都不會折斷。在夜裏也是一樣,和強人在一起的話會很安全。」



第8話 「すでに択ばれた遠い道」 命中注定的遥远之路

经典场面:我想应该是从了解到远音的蓝宝石其实就是天蓝的角开始吧,大多数人应该还是比较震惊的,天蓝竟然是远音的坐骑!而远音将箭射向大坝,小孩子的眼泪都从大坝的裂缝中涌出,大坝上的画被泪水冲洗干净,显现出了绘市的头像,以及“加油,旋律”的字样!现在才明白绘市之前说的“这幅画必须由远音来完成”的含义了。大壩被衝垮,整個山谷被淚水淹沒(這大概是所謂的現世報吧),而通向前方的路也刹那間出現了。

名言收錄:遠音「我不明白,人創造出來的形狀真的有價值嗎?都是被人們的興趣所裝飾的不是嗎?你是真的相信,世上有愛你所畫的畫和你所塑造形狀的人嗎?」
繪市「有的,因此你才回到這個山谷。對於所畫的畫有沒有愛它的價值,不是畫畫的人所決定的,也不是所畫的畫所決定的。」

標題解析:遠音無法向天藍表達心中的感覺,由於母親的去世,完全失去了對於山谷的感情。於是離開了山谷。而當她再次回到這裏,遇見天藍之後才明白,她作為旋律戰士是命中註定的。而通向前方的路也只是她旅程的開始。



猿人灣編
第9話 「猿人灣」

登場人物:武裝演劇集團centauro (光,尼可,庫隆,可哥)、橋本真猿

經典場面:此話剛開始的場面應該屬於比較驚爆了吧,新登場的帥哥徒手將大卡車打出了一個直徑一米多的大洞!centauro行動的時候,還要說臺詞……真是奇怪的演劇集團阿。不過他們說的那個臺詞我目前還是沒有明白之間的隱含意義。

具有象徵意義的物體:
猿人——在日文裏面,同引擎的讀音相同,暗指只提供勞動力,但卻毫無生存價值的人類。

名言收錄:「黑暗再次降臨,沒有光明沒有人影。時間在這黑暗中停滯,然而,在這個黑暗的地方我一定曾經來過。是啊!這裏是我熟知的,那個不能回頭的……在黑暗中的自己。」(节选可可的台词)



第10話 「ユニコーン・シリーズ」 独角兽系列

经典场面:这一次是怪异的保龄球场??闪着红灯的屏幕,背后永远亮黄灯的红绿灯。放在球道上的並不是瓶子而是一個個幽靈?被橋本迫害的孩子的幽靈?妖怪原來也分好多種的咧。她只投出了一個球,但所有的球道上都投出了球,被投出的球不停的滾動,最後反復出現在橋本驚恐的嘴裏?(這個也屬於畫中畫吧……)
这一话主要解释了关于米特诺拉姆的相关知识,以及被封印在里面的独角兽系列



第11話 「君がまだ知らない歌」 你还不知道的歌

经典场面:个人认为这一话没有什么特别的场景值得回味,不过里面桥本派出攻击可可他们的小猴子非常可爱(汗阿……)不过令我在意的是,为什么可可的鸣铉不起作用?不知道哪位大大能解释下。津奈木爺爺的死沒有怎麼令我動容,他所愛的基芙最後留下的話倒值得推敲一下“不能用宇宙要塞將妖怪肅清,猿人……,我知道猿人的存在,我只是個膚淺的科學家……如果可以的話,你提出的……”到底猿人和妖怪之間有什麼聯繫呢?“你提出的”後面沒有說完的話大概就是“求婚”了吧。所以津奈木爺爺也安心的追隨自己所愛的人去了。

標題解析:整話看了幾遍也沒有找尋到和“歌”相關的場景。只有最後E1被自爆後,他們六人站在河邊的場景,有敲鐘的聲音,仿佛是優美的旋律來著。不過想想也是,既然是“你還不知道的”估計是存在於人們心裏的美好歌聲吧,那六個人心裏都在唱著我們所不知道的歌。



迷宮島編
第12話 「迷宮島」
登場人物:環球山貓、索羅

經典場面:本話的最後,博卡進入了迷宮,聽到了一個叫索羅的人的呼喚。當他跳進了窄小的洞,一路來到迷宮的深處,一片漆黑的時候……突然周圍全亮了!博卡重新回到了幾年前他在學校出外郊遊的車子上?“久等了,博卡終於來了,現在發車!”

具有象徵意義的物體:
壁畫——在這一話,一共出現了五副壁畫。開始的三副都描寫了古埃及人如何利用牛的景象。牛的肉,皮還有牛奶。將牛挖空了以後還可以把人藏在裏面。
可是後來的兩幅卻是牛變成了主宰人的妖怪,命令人們為他服務,並且吃了許多小孩。這個牛應該是指霍魯。



而小夜子所說的惡趣味,讓我有種製作公司自嘲的感覺……


第13話 「黒船」

經典場面: 1。接著上一話的緊張劇情,博卡完全陷入迷茫。開車的其實就是霍魯,而在車上出現了很久以前失蹤的圭(詳情參考第一話),在圭的提醒下,博卡終於在車子停下來的時候沖出了幻像。必須指出的一點是,在這個車上一共才三人,霍魯,圭,以及眼睛妹。能夠存在於這個迷宮中只有妖怪,旋律戰士和被吃掉的小孩。所以我以此認定,在博卡踏上旅程之後,眼睛妹還是被霍魯吃掉了。(那個打保齡的妖怪也出現在了街頭)
2。不用說了,肯定是莫名出現在迷宮中的西班牙鬥牛場。宏偉的建築以及沒有觀眾的看臺發出的震天的歡呼聲。穿著鬥牛士衣服的黑船先生,騎著牛車的霍魯。從天上垂吊著的巨大鐵球。沒有一樣不是奇怪和經典的結合。

名言收录:「我是真实的,只要自己这样想就好了,但是刚才战斗的我也是真实的,很多真实混杂在一起的地方,就是迷宫」



第14話 「出口という名の入り口」 名为出口的入口

经典场面: 1。最後博卡逃出迷宮,從藍藍的海水中浮出水面,那紅色的河紅色的山都不復存在,包括大的離譜月亮。那個島本來就不存在,是個很久以前就已經淹沒的島啊。太陽照著波光粼粼的海面,小夜子和博卡的感情又一次得到了昇華。
2。絕對是妖怪們所住的地方了。鳥語花香,一派和平的氣氛?所有的妖怪都悠閒的在這裏修養。真正的妖怪大王,索羅。以及被關在宮殿裏的忘卻的旋律。(後來在看看這一幕真覺得嘲諷啊……)

名言收錄:「我已經發現到,迷宮的外面有什麼?迷宮的外面的東西,是真正的迷宮。」

標題解析:走出了迷宮,還是要面對妖怪。在外面的世界裏,存在更多的妖怪。叫做出口的入口,讓博卡走進了更大的迷宮。
在這個話當中有一點我很在意,博卡與霍魯對戰時,看臺上坐著的小孩是誰?



幸運河編
第15話 「幸運河」

登場人物:幸運種馬(小夜子的哥哥),小兔,幼年神龍
這一話基本沒有什麼特別之處,尤其是小孩子與巨馬的賽跑隱隱的有種厭惡感。不過天藍的再次出現,還是讓人精神振奮的。



第16話 「小夜子」
哎,這一話的可哥真是……我也不多說什麼了。或许是为了让日后博卡能够和小夜子坦诚相对才设计这一幕的吧(明显在找借口掩饰h~~)



第17話 「天使でなくても持つ翼」 即使不是天使也能拥有翅膀
总的来说这一编明显没有前几编做的出色。除了小夜子與哥哥的糾葛之外,幾乎沒有什麼看點了。這次行動中小夜子幫了大忙,偷走了炸彈遙控。不過還要謝謝小兔的協助,上次幸運種馬得罪了她,馬上就被報復了吧。
所以呀,不能小看女人的小心眼呢。

標題解析:即使不是天使,機械戰車也能擁有翅膀。博卡的機械戰車終於能在天空中翱翔了。



東京駅編
第18話 「東京駅」

登場人物:電子綿羊,總理大臣

具有象徵意義的物體:
蘋果——代表重要的東西。每個人都把它捧在手裏當做神聖的東西去保護著,可是卻不真正擁有它。

名言收錄:「不只是羊,現在的人類都被刻上了記號。」
「我不是睡,而是死了。或者說我根本沒有活著。我還沒有出生,因此這時,世界已經死去。」
「現在我正在夢境中,真正的自己在現實中死去。」



第19話 「二十世紀戦爭」
“並不是無法戰勝,而是不可以去戰勝,那場二十世紀戰爭。”事實上,妖怪並不是從哪兒來,而是一開始
就在那兒,就像石頭本來就是石頭一樣。索羅為了創造沒有妖怪的世界,殺死了妖怪大王,那一刻,世界變成舞臺,台下的觀眾都在歡呼著。正因為他殺死了妖怪大王,各地妖怪就開始暴動,才引發了二十世紀戰爭。在之前基芙說的猿人與妖怪的關係,事實上是消滅了所有的妖怪後,所有的人都將變成猿人!
戰鬥進一步白熱化,而真相似乎就在眼前了!



第20話 「太陽が君を呼んでいる」 太阳在呼唤你
可可与父亲最后的相见,可谓是出乎我们的意料。而由於總理大臣最後的資訊,博卡他們要踏上最後的旅程了。
小夜子與博卡的分別溫馨而傷感。許久一起的旅行,喜歡對方的心,以及害怕從此分別的眼淚。
「你是個在太陽世界的男孩子。」
「妳是個在太陽世界的女孩子。」
無論如何要踏上的最終旅程,無論如何要分別的儀式。太陽在呼喚你。

名言收錄:「一顆頻果拿在手上,吃了雖然會消失,但不吃,也一樣會消失。那到底是吃?還是不吃?」



圈外圈編
第一幕(現在開始舞臺拉開序幕……)
第21話 「圏外圏」
叫人無論如何也傷腦筋的場景:
在妖怪使者與博卡他們要進行最後的戰鬥時,突然出現了泳裝女孩在草地上打排球的場景?!還發出%*#¥的聲音……真是汗啊。
在博卡他們的飛船遭到嚴重侵害時,可哥突然跑到屏風後面脫光了衣服,要塗那個什麼凝膠!?還把博卡的衣服也脫光了……
她們兩個同時幫博卡塗的那個樣子真叫……(狂汗)
最叫人汗的還在後面~~~遠音騎上天藍的那個場景……好眼熟阿,不是sm嗎???
哎,看这部动画片,请把21话忽略吧……



第二幕
第22話 「ミトラノーム」 米特诺拉姆
这一话也是持续的混乱,高精度的宇宙空间作战,以及新出现的mono-4号,事件没有清晰,到了这一回反而更加杂乱无章。但好在博卡他們始終充滿鬥志,拼命與妖怪聯盟作戰,但此刻的他們,對手已經不是妖怪,而是和他們一樣的人類啊!

具有象征意义的物体:
计算器——控制飞船只需要按计算器?道理大概和算盘是相同的吧



第三幕
第23話 「世界を貫く矢のように」 如贯穿世界的箭一般
激烈的战斗忽然停止,画面突然变成了电视录像。博卡他們坐在卡拉ok廳中,看著自己在宇宙中戰鬥。
靜寂作戰的目的是消滅地球上所有的旋律戰士以及獨角獸系列。而神拥有了使独角兽系列都失效的密技。此时只有博卡的机械战车还能使用,独自在宇宙中与他们对抗!
卡拉ok厅的存在,其实是为了表达此时战斗的几个人的内心的感受,离开喧闹的战场,只是普通的人而已!
就在博卡感到万分难过没有信心的时候,那些穿泳装的少女唱起了“も”之歌……(说什么好呢)这首歌还是蛮好听的,就是歌词稍微……
「聽好,你不是被選中的,但是從現在開始你必須選擇。而且選擇就需要覺悟。」在自己的內心對自己說了這些話後,小夜子仿佛也出現在了眼前。博卡不只有一个人!伴随着“も”之歌博卡发出了最后一箭。终于他们胜利了……




最终话
第24話 「それでも旅立つ君の朝」 一往无前出征的你的清晨


讽刺的结局啊,真正的忘却的旋律,只是妖怪大王所幻想出来的理想的情人。而博卡一心想拯救的孩子們,卻認為自己是被選中的特別者。並且愉快地在草地上打球。還記得我在14話提出的問題嗎?其實博卡在鬥牛場看到的那個孩子就是他的機械戰車。當他長出翅膀的時候,我想到的是人馬座。
因為只能一個人歌唱,所以才叫solo的妖怪大王,只是一個寂寞的人啊。殺死了妖怪大王,自己的女友將成為下一任的忘卻的旋律,被人們所遺忘……
結局很淒美,索羅為了拯救人類而擔任妖怪大王,可最終卻死於博卡的箭下。
最後的鋼琴曲優美動人,“你看,艱辛的時刻,總有你為我歌唱。那首歌……”忘卻的旋律哭泣的眼,永遠的留在我的腦海中。

與忘卻的旋律相關
怪異:整部動畫給人的感覺最貼切的形容詞吧。
惡趣味:可哥和遠音拉弓的表情也好,裏面女生巨大的胸部及性感的衣服也好都充滿了惡趣味。
意識形態:充滿了每個場景,隱喻、反諷……
紅色:代表了妖怪的顏色吧,各個畫面裏都出現不合時宜的紅。
正太:博卡也好,天藍也好,太朵拉。
印象派:這個就不用多說了。
畫中畫:很好的利用了畫中畫的形式,表達人物內心的矛盾。
愛情:博卡和小夜子,遠音與天藍,索羅與忘卻的旋律……

妖怪聯盟: 是人為表面的安逸生活而忘卻無視被妖怪支配,反而幫助妖怪支配人類,四處捕捉上人類的小孩作妖怪的祭品,甚至是自己的親友,他們其實都是人類,為了得到權力地位和證明自己的價值,不惜拋棄親情友情,旋律戰士打敗了妖怪聯盟,影響了人的表面安逸生活,被人唾棄,反映了人世的冷莫
——真壁一騎概括


忘卻的旋律: 或許是美好和善良的東西,只有妖怪和忘卻的旋律同時存在,人們才不會變成猿人吧!而劇中的人們已經把忘卻的旋律給遺忘了。


然而,無法離開戰鬥的人們,今天也在繼續奏響著自己的旋律。奔跑吧,即便知道那種孤獨,也要追求真正自由的人啊!直到你要到達的那個終點,就像貫穿世界的利箭一般…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gelwing39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